Sunday 20 March 2016

毕业后




blogger堆积了三篇draft, 里头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句子,我实在太忙。以前总是嚷着想快点毕业出来赚钱,现在开始工作后,忙得焦头烂额。踏出办公大楼天已经开始转暗,虽说周六半天制,但是搭轻铁走段路回到家也已是傍晚时分。一个星期也就只有星期天——这宝贵的一天让我休息,所以基本上我都尽量避免出门。


开始上班后每天早上我都赖床,每天早上都觉得睡不够,不甘心地起床,刷牙时看着镜子好久,观察我的脸怎么就水肿呢,梳洗后站在衣柜前烦恼今天该穿哪一件去上班,边吃早餐边怀疑人生。我发现现阶段除了赚钱,我找不到工作的任何意义。


三个星期前毕业典礼,也算是正式告别了学业生涯。这辈子重要的时刻不多,来去也大概那么一些。对毕业这回事并没有想说什么感人肺腑的话,只是纯粹想写写这四年来的感想。


大学时期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温习功课。我记得有一个学期,上的一个科目课程深奥难懂,不及格率挺高。为了不踏上重考这条路,每一堂课都用手机录音,回家再重听老师到底说了什么。也就只有这一堂课才有温习温习。基本上没课上的日子,我就在家看戏、睡觉、煮饭、画画图、看些书、对上电脑一整天,再不然就外出逛街,缩在karoke唱5个小时的歌,或者说走就走,到附近的旅游景点来它个一日游,漫无目的开车兜风,偶尔周日去爬山。总而言之,前面那三年和吃喝玩乐脱不了关系,生活得逍遥快活。虽然如此,赶上功课来的时候真的过得不像人,因为我们都习惯了最后一分钟,即将交上去前才发奋图强,除了双手之外全身上下一动也不动,一夜写个一万字,三更半夜打字打到手抽筋,每一次都后悔为什么不早开始做呢,为什么要熬夜呢,但是每一个学期都对 last minute work 百试不厌。


到了大四,那一年一晃就过去,实习又论文,忙得没有太多的时间颓废。仔细想想,这四年日子算不上精彩,但却悠然自得,过的生活确实是我从前向往的。我像是一匹冲进草原的野马般忘我奔驰。老实说我挺怀念上学的日子,好比如中学时期,因为其实我很喜欢做功课。上了大学是喜欢那种生活完全由自己掌控的日子,没啥顾忌。读书真好。


而今看飘在空气里的不会落下的尘埃里,藏着一生中走了永远不再来的这四年,还有从前那些日子


曾看过一段句子:我们都以为长大以后就能真正的永远相伴,于是不惜一切代价地拼命成长,但是当真的长到足以告别青春时,才突然发现,原来长大只会让我们分离。


一针见血的句子。从前以为会一直陪着我走下去的人如今却都不知所踪,大路条条,我们终究各走一方。我不确定,究竟是谁先遗弃谁。就算我们都拍拍尘土,一朝别离,但我记着的,都是你们最好的模样,我们在一起最好的时光。


有时候很恨变老,但有时候想一想,时间给我的除了皱纹还有对待生活的信心。有些人有些事就是你生活中的一阵风,吹过去了杨柳也会摆动,可始终无法将你连根拔起。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,我一度这样告诉自己,


会好起来的,我跟自己说。



No comments: